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八闽之子陈冷月

诗词书画得自真传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冷月诗书画院 TEL:13110537131 Q:2598233895 微:chenlengyueshishuhua

故乡情---陈冷月诗书画赋大展前言  

2012-02-21 08:43:44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  “思故乡,忆故乡!往事回头独自伤,月明满地霜。来匆匆,去匆匆!聚散原非梦一场,思亲易断肠”。这是一阕长相思小令,是陈冷月先生写于五十年前的思乡词。于此可见其思乡之深且切矣!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  陈冷月原名陈仁岳,一九三八出生在福建省长乐县芹山村。五岁父母双亡,兄走姐嫁,依姑母于洋屿。后从二姑母于福州,时值解放,身为孤儿,得到党和政府关心和爱护,读书成长。师从陈衍、何振岱高足福州八才女刘蘅先生学诗词山水文赋,得其真传。一九七八南走香港谋生创业,建立天和印刷制版公司。一九四年卜筑武夷隐居。历时十载专心致志于艺事。画从四王入手,通临明元宋唐以及荊关董巨诸家,心慕手追,根柢深厚。为发扬中华文明,恢宏汉民族自尊、自信、自强、自立之精神,刻意追寻传统笔墨,得黄宾虹用墨,黄秋园用笔之神髓。文宗唐宋八大家,书学二王,遍临群帖。诗追李杜,而能诗词文赋。融诗、书、画于一炉是其作品特色。作品为香港区域市政局、香港收藏家画轩、香港书画会研究会、福建档案馆以及诸藏家等收藏。现为香港美术家协会、福建美术家协会、香港福建书画研究会、福建省楹联协会等会员。原福建逸仙诗社副社长、武夷诗词学会顾问。出版有《陈冷月诗画集》、《陈冷月绝句三百首》、《陈冷月诗词歌赋书画集粹》。

          陈冷月先生,为人高义重诺,事师如父三十年如一日,僱工奉养刘蘅师达二十年之久,直至刘师一百零四岁逝世。二零一零年十月,福建省文史研究馆为刘蘅馆员诞辰115周年举办遗作展。陈先生捐出乃师山水春、夏、秋、冬四幅精品巨制,同时又捐出师祖何振岱泥金楷书《佛真言十种》真迹。当此名人手迹吉光片羽能值万金之际,诚为难能可贵。

      “少小离家老大回,乡音无攺鬓毛催”,今届七十五岁高龄之陈先生故乡情结,魂牵梦绕不能释怀。此次画展,陈先生特为快赋一篇,其末有歌曰:“流落天涯兮望故乡,故乡不可见兮只有悲凉!望家山兮思爹娘,爹娘不可见兮墓草长!归欤!归欤!展我华章,报答父母之乡国兮,愿献书画以百张。故乡,故乡,是我魂之归藏!”。游子思乡,情真而语挚,魂之归处,长依父毌之傍,读之令人肃然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署名待定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82)| 评论(5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